寫在前面.......

終於開始動筆寫雙劍的介紹了,軒轅劍和仙劍一樣,幾乎是我從小玩到大的遊戲。原本是想照順序放上來,本傳然後是外傳,不過最近又重破了一次蒼之濤,因此就先把蒼之濤的介紹和心得放上來了,裡面會有些各方面評比的部分,不會打分數,大概就是說明一下個人看法。至於喜不喜歡、想不想去玩玩看都是另一回事了,純屬個人想法。有人常說玩遊戲到底能得到什麼,不過是打發時間的東西。但是我認為在一些遊戲中他們的確想傳達出甚麼,不論是愛情、歷史......等,有時候短短一句話就能讓我們思考。

蒼之濤也是我在軒轅劍系列中目前玩到整體來說最喜歡的一代。每個遊戲多多少少都有缺點,喜歡並不是說沒有缺點,不喜歡也不是他一定很差。只是每個人喜歡的點不同,感動的點不同而已。

0019b91ed9170ccb4a8010.jpg  

遊戲名稱:軒轅劍四外傳 蒼之濤

語言:中文(繁/簡)

分級:一般向

型式:RPG

語音:無

目前版本:正式版

官網:http://swd.joypark.com.tw/index.asp

以下內收介紹+心得,有些劇透請注意

圖片來源均為官網及遊戲截圖,為原作者及其團隊所有,我不擁有他們

介紹前先放上宣傳動畫(一開始的字是簡體字......我找不到繁體的ˊ_ˋ)

蒼之濤作為軒轅劍四代的外傳,和四代當然有著一些關係,像是木甲術、機關術、一些角色名字的出現。但是要我來說,四代及外傳哪個先玩會比較好我卻是覺得都可以,就某種意義來說甚至也可以把四代當成蒼之濤的外傳來看,並不會影響遊戲的樂趣。以下開始遊戲的介紹了,故事是從春秋時期開始,主角車芸為了還給被奸人陷害的爺爺一個清白,想用爺爺教他的木甲術幫助即將和晉國發生戰爭的令狐國。以下先上簡單的人物介紹

photo_101.gif  

主角車芸,木甲術的傳人,全家因為奸人陷害被誅九族,他則是在一位老家僕賄賂之下因年紀尚小僅處以刖刑(切除膝蓋以下的腳部),腳上現在是義肢。

photo_106.gif  

雲狐,車芸依著爺爺留下的手卷做出的木甲獸,樣子栩栩如生,原本是作為戰爭時的兵器,但現在是車芸的好夥伴

photo_103.gif

贏詩,本名慕容詩。春秋五霸秦穆公的義女,一身紅衣、武藝高強,被派到晉國擔任晉文公的護衛。

photo_102.gif  

桓遠之,晉國祭司團九龍子中的一員,守護能聚集各國霸氣的五獄陣,將車芸視為妹妹處處幫助他。

人物介紹非常簡單,更多的資訊請從遊戲中體會吧。

 

下面開始收錄一些評論及心得,有些微劇透請注意

畫面

首先,先來說說他的畫面好了。老實說他的畫面算不上精緻,雖然有些場景的確做得十分壯闊,像是周穆王陵寢、太一聖殿......等,但是就現在口味被養刁的玩家們應該是會有些覺得失望。3D表現上可以說是線條不圓潤吧,讓人會有方方正正、連在一起的感覺。但畢竟是軒轅劍3D第二作,我想還是可以原諒他小小的不足。不過表情貼圖我就覺得很可愛,怪獸的3D也是。而木甲獸在3D上的表現更能說是可圈可點,可以變身...什麼的。不過另一點可能是因為他們也大多屬於方方正正的XDD

有時候會遇上一些問題,像是電腦顯卡太好就不能跑蒼之濤,但是顯卡弱過頭也不能順利地跑,在一些地方容易lag。如果有顯示卡太好不能跑的可以下載官方的更新檔。但是你一整個好過頭(像我現在的筆電是N卡GT 335M)不能玩但真的想玩得不得了可以私下留言,我能告訴你一些偷吃步的方法,但前提是要能接受簡體字......為了重玩我可以說是勉強接受了,但看了還是...不習慣QQ

音樂

蒼之濤的音樂是我覺得做的很不錯的一代,雖然有依循傳統用了前代的幾首音樂,但是主題曲的不同變奏、風格用在不同的地方還是挺適合的。更重要的是,蒼之濤是一款和其他代比起來比較具有歷史分量而且也比較嚴肅點,這點之後再談,因此他的音樂用了很多緩慢、穩重以及悠長的曲風。不過,也因為整個遊戲大多是這種風格,有時候聽到會有點累......會想說,阿,和剛剛那首好像,這樣情形會發生。

戰鬥

戰鬥算是我挺不滿意的部分了,步調並不慢,但就是招式變化太少了,感覺也不夠花俏吧。如果說雲狐和贏詩的招式都是屬於物理攻擊,那桓遠之的法術總該花俏點吧。但結果就是物理攻擊的動作很像,擊中敵人時的狀況也很像(默)。那個狐人和萬剮,就算我知道他是分身但是看了還是......ry。桓遠之的法術感覺很像把RPG MAKER裡的法術動畫拿出來用的感覺,除了少數幾個像是大山現形才比較有點氣勢,其他的特別是木系法術感覺都是吹吹風就沒了......,總之這部分是我覺得可以認真強化的地方。然後物理招式的強化上我覺得也算是有點問題......當你到後期一開始學到的招式就只能打1滴血,連基本值都不到究竟是@@法術可以維持基本值但是物理攻擊卻不行?順帶一提,這代的龍颿一整個沒用,九天算尺後期必備!(因為法寶升等太慢龍颿很難升級,想當然點數自然就少了......)

系統

這次的系統就是天書和木甲兩種了,其中天書世界在四代就出現過了,能在天書世界裡面蓋房子、養妖魔,算是煉妖壺強化版吧。裡面可以製造武器、防具、藥品......等等,只要有足夠的資源和錢以及技能好的妖魔便能得到不錯的東西。但是這樣一來感覺武防店最後就會變得有點雞肋。而木甲系統則是和雲狐的招式學習、木甲術升級相關,但是可惜的是除非很用力練等、收集木甲點數否則是很難學會所有招式的。(我破台的時候大約是40等左右,就算能達到最高等是99我想也不會有人想衝吧......)。

DOMO小組

軒轅劍系列必備的DOMO小組,但這次的DOMO小組挺嚴格的,特別是對於盜版抵制這點。雖然可以得到鼠槌強化、熊的爆發力、擬貓靴一些好用的東西,但有些任務感覺是浪費了,因為最後解完全任務得到的東西我覺得並不是非常好用......至少我不用它打BOSS也沒出過問題,投幣式鎧甲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不錯,至少在後期金錢無用武之地又沒有可以使用金錢之類的招式可以揮霍時真的有物盡其用的感覺。

支線劇情

蒼之濤沒有大的支線劇情,應該可以說,基本上沒有支線劇情(DOMO任務不算),有些小小的跑腿任務,但一次是為了主線劇情需要,一次更詭異是要雞蛋但是你跑來跑去換來換去雞蛋城裡就已就有人在賣為什麼不買阿吼吼吼!!沒有大的支線是挺可惜的,有時候看看支線也是遊戲的一大樂趣。

主線劇情(有劇透,注意!)

最重要的主線劇情來了,但是用一個詞來形容的話,就是沉重,不論是車芸一開始的復興木甲術、或是與九龍子、七曜使者的競爭。裡面幾乎沒有可以讓人開懷大笑的劇情,也沒有生死相隨、驚天動地的愛,難免讓人覺得有些沉悶。但是我想我大概是希望劇情深度大於寬度的人吧,篇幅很廣、橫跨三界什麼的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能從其中體會出東西,與其把注意力分散在許多表面東西上,不如針對特定的主題深入表現。遊戲中我們可以到許多不同國家,看到不同的君主,雖然是以我們的正史作為背景,但卻給予了他們不同的註解。所謂的王道、霸者,相信如果對歷史有些興趣的人應該不難發現他其中對於王道的分析其實是正確的。所謂勝者為王,贏的人有權在史書寫下有利於他們的話,甚至史官也會因為國家立場而改變他們原本應該正確紀錄的事。

而我想這也就是故事裡想告訴我們的其中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用立場來決定我們是敵對或友好。每個人一開始都只能想到自己的事,他們大都是身陷其中的人,不論是想改變歷史還是稱王。就像裏頭桓遠之一直相信華夏文化是十分美好的而不願接受所謂的蠻夷文化,但是他卻忽略了那時侯的清談誤國。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一直是贏詩最後的獨白那邊,所謂春秋大義、夷夏之防、國族大我,這些東西,不都是我們劃分出來的嗎?這個問題在軒轅劍(像是天之痕)和仙劍系列(仙劍四)都曾經出現過,我們會轉世成不同的人,不同的民族、國家,既然如此那我們區分的那許許多多立場、因此而建立起來的仇恨又算甚麼呢?蒼之濤的感動,要看到最後才會明白,一開始真的會有點悶,但是直接看結局就不會感動(我曾經對別人試過,果然不行啊...)。立場這個問題,『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問題,一直是千古難解,不論是在遊戲中還是現實中......。但是人很難屏除立場,就像人不能離開社會一樣。

 

最後,在我玩蒼之濤之前我有先去看過介紹,大部分人不是很了解這個千年輪迴到底在輪迴什麼?其中來自三個不同歷史的人們更是搞得大家一頭霧水。其實平行世界這個概念是不錯,但是一個用不好就會導致悲慘的後果,劇情若是沒有設定好很容易會產生嚴重的悖論,因此蒼之濤中有了太一之輪這東西來維持三個不同歷史,老實說到後面真的是會有些混亂的感覺。但是在這方面不要想太多會比較好,我想就算是當初寫腳本的人也不會想到這麼多......。劇中的太一之輪是管理天下間的生克關係,一開始的生克關係是天生而來的(像是水克火),但是在姜太公刻下『周克商』之後便將太一之輪封印起來了,但是每隔一千年太一聖殿會打開一次門。下面簡單的介紹一下......

車芸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人,這時候有三個來自不同未來的人到了春秋戰國時。

贏詩:是來自於我們所知的正統歷史(因為桓遠之在太一輪上刻下的『晉克秦』,謝安打贏淝水之戰),他想讓秦王符堅勝利(想將太一輪刻上『秦克晉』)

桓遠之:來自於未曾被變動過的歷史(即太一輪上無刻下任何生克的情形),秦王符堅贏了並創造出胡漢一統的黃金盛世,但是他不願意接受胡族文化,因此想將太一輪刻上『晉刻秦』

七曜使者:來自被贏詩刻下『秦克晉』的歷史,在這歷史中,前秦提早勝利,並發明出可怕的機關術開始了恐怖統治。他們是來阻止贏詩刻下『秦克晉』並再次封印太一之輪

贏詩和七曜使者的阿殷分別是車芸靈魂在不同歷史中的轉世,而其中設定是,若今生和前世因緣際會處於同一時代,前世的記憶會回到今生的靈魂。雖然這個設定很迷......但也就是這樣才會有贏詩最後的獨白及動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蒼之濤 軒轅劍 RPG
    全站熱搜

    mu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