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關後第一更,是說了很久的彈丸論破ww然後為動畫開播灑花\( ̄▽ ̄)/

等待漢化超久了啊這個遊戲!!已經等到想要硬啃日文版了XDDD 但是想到自己悲哀的日文程度實在是不敢下口 (?)
不過被我等到了,真的很感謝漢化組的努力。現在的狀況是等待二代中,應該暑假就會出了
總之,這次介紹的是彈丸論破一代,而且因為搞定截圖了所以這次的內容有截圖囉ww

201302141047_001   

遊戲名稱: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 彈丸論破 / 彈丸輪舞 / 槍彈辯駁

語言:日文,有漢化

對應平台:PSP

性質:劇情 推理 探索 動作

分級:17禁

型式:高速推理動作遊戲

語音:有 (部分)

目前版本:通常版 / BEST版

官網:http://danganronpa.com/1/

以下內收介紹+感想,有圖及少量劇透,請注意

圖片來源均為官網及遊戲截圖,為原作者及其團隊所有,我不擁有他們

這次的介紹順序是影片、人物、系統、感想(人物很多啊感想全部寫完大概就佔一半的篇幅了XDDD) 
於是按照慣例先上OP影片

已經把主要角色和他們的配音秀出來了,不過光看OP大概看不太出來遊戲在做甚麼,所以下面就開始來介紹了!

希望之峰學園,專門培育未來社會人才的學校,裡面所收的學生皆為超高校級別的,與此相同凡從這個學校畢業即是成功人生的保證。而主角─苗木誠,作為一個平凡的學生,被以抽籤的方式選入這所學校,以「超高校級的幸運」的身分。但是踏入校園的那一刻卻突然的暈倒,清醒後發現自己正趴在教室桌上,四下環顧後發現對外窗戶全被封死,這是怎麼一回事?醒來後全學園只有15名學生加上一隻奇妙的黑白熊校長,並要求他們要殺了而不被發現才能從學校中畢業,離開這個希望之峰學園。

嗯,如介紹所見,這是一款會不斷死人的遊戲XDD。類型是推理類,不過除了推理之外還加上了各種要素,像是動作、場景互動等。而推理系統也很獨特,這個後面再說。下面介紹角色們,會有個人心得

201302141106_002  
▲主角苗木誠,超高校級的幸運(不幸?),一個非常普通的少年XD各方面來說,唯一不普通的地方就是他有很多不普通的朋友。個性的話有點弱,但意外地在一些時候很大膽也很勇敢,特別是推理的時候XDD讓人有嗯其實他也挺聰明的嘛的感覺 (不過在推理中失誤被人打槍的話很容易就又弱下來了)。頭上的天線和迷你的身材(?)很可愛,每次聽到他的聲音就讓我想到真嗣(你滾XD) 真實身分會在最後揭曉,大家請自己去挖出來吧!

201302141114_001
▲舞園沙耶香,超高校級的偶像。在遊戲一開始和主角挺親近的,和主角同一個國中。不過她這個樣子↑和她當偶像的樣子感覺差蠻多的呢。其實對她沒甚麼特別的感想,在第一章是重要角色,黏主角黏的挺緊的...

201302141115_001  
▲桑田怜恩,那時候看到名字第一印象是「啊獅子啊XD」原本是棒球選手但現在想搞搖滾樂,從棒球選手變成搖滾歌手差異也挺大的啊。雖然在棒球很有才華但是並不喜歡,也是一個感覺不太深的人,一方面來說也是可憐人吧...

201302141116_001  
▲山田一二三,其實是超高校級阿宅XDDDD同樣身為阿宅總覺得有微妙的共鳴感。不過他的妄想症有點嚴重,很容易逃避現實,對三次元沒興趣XD很容易被賽蕾斯當成僕人驅使,身上的物品都是宅物啊,喜歡糯糯公主XDDD

201302141117_001  
▲腐川冬子,超高校級的文學少女,寫的文章是戀愛小說。個性陰沉,因為創作屬性因此和山田一二三不太對盤,很喜歡十神白夜(但是對方,嗯)。每次看到他說話都想快速按過,因為真的挺陰沉。害羞的時候一點都不少女反而有種微妙的不協調感XDD說不定有人就是喜歡這一型?

201302141122_001  
▲石丸清多夏,因為是風紀委員,個性就是很硬很直很熱血。但是意外地和大河田紋土成為好朋友,果然是不打不相識啊(?)是個有他在場景就會熱鬧很多的人之一XDDD

201302141123_001  
▲大河田紋土,雖然是暴走族,老說自己很壞。但其實是那種有義氣,會被一堆小弟在後面追著說「兄貴!!」的那種人。然後只要聽到「男子漢的約定」就會很認真,意外的有溫柔的一面,是我挺喜歡的角色。每次他出場就會想到索隆,配音員的力量太可怕......

201302141133_001  
▲江之島盾子,超高校的辣妹。對這位辣妹的一開始印象真的不深,不過配音真的有點辣妹的腔調(?)被問說怎麼感覺和雜誌有差,回說是因為PS大神的功力

201302141134_001  
▲霧切響子,還不知道是超高校級的什麼,本人自己也不太記得了。常常會幫助主角,有著冷靜的判斷力和觀察力。她的技能真的很好用啊...人正又有個性www

201302141134_002  
▲不二咲千尋,超高校級程序員。雖然外表是小女孩,但是電腦技術真的不是蓋的。有些膽小懦弱,一直很想變強。想變強這點好可愛,但是我想說她的配音員表現得太好,那種微妙的聲音...

201302141135_001
▲朝日奈葵,超高校級游泳選手。是個健氣的運動少女,其實體育方面都十分出色,非常喜歡甜甜圈(超‧甜甜圈控)。有點大剌剌,和大神櫻是好朋友。

201302141136_001
▲賽蕾絲媞亞·羅丹貝魯克,超高校級賭博師。名字一看就是假名XD(無誤)真名不讓大家知道,聽說有把人輸得傾家盪產不得不去自殺的恐怖傳說。在大家都想離開這所學園時意外的卻覺得留下也好,個性有點陰晴不定,山田一二三有時會被她當作僕人驅使XDDD

201302141138_001
▲葉隠康比呂,雖然說是占卜師,但是都用直覺而且機率頗低實在是一點可信度都沒有XDDD又是一個有他在場就會熱鬧起來的角色。那頭頭髮...是為了感應甚麼嗎((喂

201302141139_001
▲十神白夜,十神集團的繼承人,能力極強,從小修習帝王學,自稱超高校級的完美(雖然有時候會出紕漏...)。和主角理念本身就不合,但是兩人之間還是互相幫助(嗯,單方強制將主角徵用為助手XD)然後聽到石田彰配音,再和主角一搭就想到薰,然後就是......「你們這對國民HOMO ^q^」嗯,不能這樣我要秉持著正直的眼光,甚麼國民HOMO那都是另一部作品的事XD

201302141139_002  
▲大神櫻,超高校級格鬥家,然後她是女人,女人,女人!(重要的事說三次)雖然她將身體和精神鍛鍊到極致,有著一身糾結的肌肉和武鬥的心,人稱地表最強。但是個性很不錯,是個好人呢,和朝日奈是朋友,兩人常常一起行動。

201302141050_001.jpg  
▲黑白熊,自稱是希望之峰學園的校長,有著可愛的布偶外表、老奶奶聲和邪惡的心(?),很享受學生們的混亂和猜疑,對於遵守校規這件事非常堅持,常常會突然冒出。
聲音很可愛啊這隻熊,特別是噗噗噗的地方>  <

重要的人物大概就介紹到這,字沒打多少就已經拉下好長一條了啊XDDDD下面開始是遊戲介紹囉,哎呀截圖真是個好東西((躺

首先遊戲部分一章有兩篇做區分,(非)日常篇和非日常篇

201302141328_001.jpg
▲這意思代表從現在開始是劇情的部分,可以和角色進行互動,蒐集資訊

201302141625_001.jpg
▲基本上就是進入事件調查、學級裁判的部分

201302141147_001
▲可以像這樣在學園內進行探索,但有的地方因為劇情進度會先暫時關閉。有時候會在一些地方碰到其他角色。他們的位置會顯現在地圖中。所以想和哪個角色交流可以先看準。不用傻傻地在學園內亂跑。但是探索學園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獲得黑白熊幣,這個還蠻重要的。

201302141156_001
▲然後在遇到角色的時候,或是調查時將準心移到人物身上按一下就可以和他對話。和角色對話會獲得角色的人物資料,還有學習到學級裁判時的技能

201307112121_001.jpg
▲在決定和想獲得資料的角色說話時可以選擇要不要送禮物,但建議是送,不然好感度不夠是得不到資訊和技能的。禮物總共有一百種,可以從學校的販賣部扭蛋機轉。這時候黑白熊幣和人品就很重要了。隨著得到的物品提升,重複率會提高,這時候為了降低重複率,所需要的黑白熊幣會越來越多。每個角色有各自喜歡的東西,亂送對方可是會生氣的XDDDD

201307112122_002.jpg
▲得到角色資訊後,在通訊錄中會出現獲得的情報和獲得的技能。順便說,若是一路順暢地到最後,一定會有拿不到的技能。需要來回的選擇章節遊玩。

201307112116_004.jpg
▲這就是那個扭蛋機了,這是玩到比較後期的時候截的圖,有時候連續出不一樣的或是連續出一樣的物品,她會出現lUCKY ,之後再掉一個給你。

再來進入主要的學級裁判的部分,這邊只簡單介紹系統。其實還挺簡單的,剛開始可以用親切的模式先試試,後面可以用到中間難度或是高難度。

201302142012_001
▲她雖然這麼說但是主要還是看玩家的推理功力啦...

 

201307112155_001.jpg
▲在進入學級裁判前會有準備時間,包含裝備的技能和查看言彈

201307112155_003.jpg
▲技能就是根據你從和角色互動中所得來,基本上好感越高獲得的技能越好,當然這只是一般論。而能裝備的技能數和SP有關,而SP的增加也是根據和角色對話獲得

201307112155_004.jpg
▲而言彈則是蒐集到的證據、證詞,到時候在辯論中,必須用這些證據攻擊有問題的句子,而裝填的言彈自己不能選擇。而且難度越高,裝填的言彈越多,但真的能用來攻破謊言的確可能只有一個。

201302142012_003
▲這是議論開始時,開始後大家混分別說一些針對要討論主題的證詞,然後用言彈攻破之

201302171651_001
▲像上圖,這是一般的對話,為白色;能攻擊的是黃色;擾亂性言論是紫色,需要用消音彈攻擊。時間是會倒數的,而攻擊失誤發言力也會下降,成為0的時候你的話就會不被人信任了。很重要的是準心是會飄動,這個可以裝備技能使其晃動變小或是靜止不動。

201302171655_001
▲一但攻擊正確就會出現這個畫面,然後會根據表現做出這一回的評分

201302142014_001
▲像這樣,根據時間、失言次數、辯論技術分別評之,最後所有回合的總分和你會得到的黑白熊幣會成正比,因此請大家加油吧! 

閃耀字謎的部分比較簡單這邊就不詳述了,基本上就是攻擊浮現的填空字,以一次打中紅色為佳。

201307112158_001.jpg
▲另一個比較重要的是機關槍論戰,這時候就考驗玩家的節拍感了

201307112158_002.jpg
▲會呈現這樣的畫面,必須按在節拍上,然後速度隨著combo越高會漸漸加快,要一邊打節拍、一邊鎖定、一邊攻擊、還要補充彈藥,第一次用的時候還真的是手忙腳亂XDDD

201302151832_001
▲在最後她會要你把事件順序理清,最後指出真兇。 

學級裁判結束後,揪出真兇,就會進行所謂的處刑時間(處刑方式各種新穎XDDD),由黑白熊執行...然後故事繼續下去......

 

最後總結一下心得吧!有些微劇透請注意囉!不過不會有每章的謎底

首先這是能說「太棒了!」的遊戲,各種方面而言,故事設定的部分真的是希望又絕望啊。角色個性鮮明(有的是太鮮明導致有點......),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但是要慢慢挖掘才能知道。最喜歡的角色大概是主角吧,總覺得這樣普通的小孩很惹人愛ww大河田紋土的嘴硬心軟好大哥也很愛啊,十神也算是喜歡的角色,雖然他的個性有點那啥(?)。但他和主角合作時感覺很好(雖然是單方強迫),在學級裁判上的辯論也是,看到完美的人迸出裂縫總覺得各種歡樂XDDDD

當然其他角色也很喜歡,除了腐川冬子,那個啊每次看她說話都想按掉真的不是我的錯......實在是太陰沉了我受不了OTL 至於學園外界的情形,嗯大概蠻早的時候就可以大概看出點端倪了,不過我很想知道那個事件確切是怎樣,是因為疾病還是甚麼的原因造成的。

在系統上可以自由在學校探索(順道一題佈景的物件都是用掉的很好玩XD),不過音樂就沒特別出彩就是。但是重點其實是解謎啊,學級裁判和處刑!事件發生的時候血都是螢光粉紅的XDDD這樣應該算有效降低了視覺衝擊性?事件的複雜層度也隨著劇情越來越複雜。

處刑方式各種創新,用影片表現感覺很連貫,而且都是雖然很殘忍但是看了不噁心的那種ww沒有甚麼內臟腦漿亂撒啊之類的。想重溫影片的話,可以在回憶中看到(影片中有一個是要拿到特定道具才能打開的。我為了刷那道具都把人品和黑白熊幣都用的光光了......)

在推理方面可以說是用一種很創新的方式表現,動作推理耶WW因為和逆轉裁判同為推理型遊戲,總是會想拿來比較一下。雖然和逆轉一樣都是找證據攻破對方的漏洞,但是彈丸論破的漏洞顯然比較簡單好攻破,他還提示給你看了呢,事件的全貌也比較容易了解,在推理的難度基本上逆轉裁判真的高些,特別是對於證詞漏洞的部分。不過彈丸論破的邏輯推演也沒有很大的破洞,推理的系統也算是簡單易懂,而且融合了動作和節拍及消音槍等功能,有效的彌補了這部分的缺點。尤其是最後一關的學級裁判特別複雜有趣!那時候BOSS的配音表現也很棒,多變的感覺ww還有最後真相大白的SHOCK感(?)

不過他不是全語音,聲優陣容強大卻沒辦法100%使用總覺得很可惜,記得2代也不是全語音。我可以期待一下在PSV上的1+2版是全語音嗎(不要作夢XD)

現在彈丸論破3也在製作中了,會出在PSV上,啊啊好期待啊╰( ̄▽ ̄)╭

arrow
arrow

    mu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