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關後第二更!
是說其實我不是V家FAN,在玩這款遊戲之前連他們的名字都叫不准XDDD
所以對我來說這只是一款普通的音樂節奏遊戲,而不是FAN向遊戲
因此即使有對v家不熟的朋友也可以玩得很開心,不用有甚麼壓力ˊwˋ

另外在之前有初音未來─歌姬計畫 2nd,不過這款我沒怎麼玩,所以之後有機會再介紹吧

201307101424_001.jpg

遊戲名稱: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 extend / 初音未來 歌姬計畫extend

對應平台:PSP

語言:日文 / 有漢化 

分級:一般向

型式:音樂節奏遊戲

官網:http://miku.sega.jp/extend/

以下內收OP+介紹+感想+推薦曲,音樂MV來源皆為youtube

遊戲過久傷身(特別是眼睛和手),請大家多多注意XD

雖然很久以前就知道這款遊戲,但是因為對V家不熟的原因所以一直沒碰,那時候又有聽玩過的朋友說感覺很困難,所以也就放著了。直到之前突然燃起興趣想玩各式音樂遊戲(以前都是DJMAX和太鼓達人系列),才興起想說試試也不錯,一開始真的是玩得亂七八糟,但是習慣之後還是很好地適應下來了。

首先來個OP,OP用的歌是積乱雲グラフィティ,在遊戲中也會出現。看了這個影片之後才讓我有他們真的是個「角色」而不是「工具」的感覺,感謝這款遊戲才讓我對V家有更深的接觸。

進入遊戲後的界面包含歌姬旋律、角色、商店等功能,以下一一介紹

201307101426_001.jpg
▲在角色上可以選擇兩個,一名主要角色、一名次要角色,次要角色是在有兩人合唱的歌時會登場。角色可以選擇不同的服裝,配合不同的歌。不過更換角色外型只是改變在MV中的形象,MV的裡音樂和角色的表情動作並不因此改變。

201307101427_001.jpg
▲在商店中,可以購買角色服裝、房間、房間裝飾和輔助道具。而道具和服裝的解鎖必須達到特定條件,把所有曲子都打通應該就出來的差不多了。

201307101429_001.jpg
▲再來是可以進入DIVA房間,每個角色的房間是要購買的。角色在裡面會有不同的活動和互動,也可以送禮物給他們,他們會塞在房間裡XDDDD

201307101430_001.jpg
▲同時想欣賞PV和歌以及CG的話也要進到角色房間裡,任何一個角色都可以

201307101430_002.jpg  
▲紀錄的部分,可以看到目前的遊戲資訊以及稱號取得率、歌曲完成率等,不過稱號的部分獲得那些沒辦法看到清單有點可惜

201307101431_001.jpg  
▲裡面也可以看到角色心情狀態和遊戲回數,心情狀態和DIVA房間的事件有關連喔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要介紹音樂遊戲的部分了,基本上有教學、自由遊戲和附加三部分,主要是以自由遊戲為主,每首歌有四種難度,曲子過關的話評價分為四等STANDARD、GREAT、EXCELLENT和PERFECT,評分方式可以查詢,畫面上PERFECT評價會出現皇冠(有道具輔助達成的PERFECT會是粉紅色皇冠),星數是難度表示,但我覺得星數不代表一切的說...選用的歌則是收錄了不同人創作的曲子,其中很多都是所謂的名曲。

201307101508_001.jpg
▲在這個畫面中可以選擇歌曲,而歌曲一開始只有幾首,必須一首歌一首歌的解鎖,任一難度下通過即可。難度一開始只有EASY和NORMAL,HARD和EXTRME則是要依隨著難度解。

201307101508_002.jpg
▲在進入歌姬旋律後也可以進行角色更換和服裝變更

201307101509_001.jpg
▲這是選擇歌曲後會出現的畫面,左下角的按鍵音可以選擇,但是按鍵音在遊戲中不會改變,並不是一鍵代表一種音的形式。

201307101509_002.jpg
▲進入遊戲的畫面,左下角是評分系統。遊戲中的MV都是另外製作過的,有的曲子和原曲也會有點不同,遊戲的時候雖然會顯示歌詞但我根本沒時間看啊,看按鍵都來不及了 ´_ゝ` 

201307101509_003.jpg
▲遊戲中的音符分為一般型、加強型和長條型三種。基本上只要跟著節拍按,然後看準音符即可。話是怎麼說但做起來真的不容易啊。音符評價分為cool、fine、safe、worst四種,但只有得到cool和fine評價才能把combo繼續連下去,而達成perfect的條件就是all combo,一開始玩真是折煞我也沒被玩死就不錯了...

最後總結一下遊戲的心得,首先畫面來說真的很漂亮,場景也好、3D紙娃娃系統也好都有充分發揮。(有時候還可以發發神經把男角抓去跳星屑ユートピア之類的XDDDD那種違和感www) 而曲子的部分大都節拍清楚,這款遊戲基本上需要比較好的節奏感,比起djmax來說判定比較嚴格一點(至於比起那判定線很RY的K-O●PSP遊戲就更不用提了)。

但只要能掌握歌曲的節奏大多數曲子perfect不成問題,除了少數幾首像是初音ミクの激唱extrme版(9+斷手曲XD)或是像金の聖夜霜雪に朽ちて(節拍整個很難抓到底是)之類的。不過按鍵音都是單一音雖然比較能欣賞音樂,不太受到自己按錯音導致歌聽起來怪怪的,但是相對的按錯就不會有太明顯的感覺,常常因為這樣有時打到最後才發現COMBO斷了 囧。而在視覺方面真的挺累,尤其是在一連串的音符都長得不太一樣的時候,反應力不夠的我常常因此打得亂七八糟,節奏就算都對但按錯還是沒有啊。

商店的部分有很多物品值得期待的,慢慢解鎖也是一種樂趣。服裝可以配合音樂MV的設定,看起來更有FU。不過在物品方面,玩家能自己塞到DIVA房間的東西是有限的,有的地方雖然有空格,但那是讓他放玩家送的禮物的地方XDDD我原本像把他們的房間都滿的說...雖然有房間系統,但玩家和角色們的互動並不多,僅止於送禮物,但有總比沒有好就是。

而輔助道具我玩到現在才用過一次,一是DIVA點數大都拿去買服裝和裝飾品了,二是輔助道具的功能是一次性的,與其買這個我寧可一首歌多打十次XDDDD而且有個皇冠是粉紅色的感覺就不太對味,呃,這是可怕的完美心態作祟就是,表過不提。

整體來說是款很棒的音樂節奏遊戲,特別是強調節奏感這點還有判定部分。歌也都很不錯,雖然有的角色的歌明顯比較少XDDD畢竟主要是以miku為主嘛。下面就放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歌,以下排序不分先後。

ローリンガール     


▲可以說是裡面最喜歡的歌了,歌詞有點點灰暗,但是首好聽的歌

星屑ユートピア


▲活潑的曲風,配上LUKA的動作ww節奏感強,算是好上手的,總覺得LUKA的歌很多都是這種類型?

 炉心融解


▲每次聽到就想到漁夫XDDD算是中毒性很高的歌吧...

千年の独奏歌 (DIVA edit)


▲同為很喜歡的一首歌,也是EXTEND裡KAITO唯一一首獨唱曲,民族風的感覺>  <(雖然對應的那套衣服有點花俏,3D還是有極限的XDDD)

 那由他の彼方まで


▲鏡音雙子在extend裡的合唱曲我都挺喜歡的,這首因為一開始曲名字太大而讓按鍵看不清楚讓我印象深刻XDDD當然歌也是好聽的

大概就介紹以上幾首吧,再多的曲子就請大家自行在youtube上搜尋了。不過因為這款遊戲讓我知道V家更多的歌算是不錯的收穫。
不然全部曲目列出來我真的只聽過爐心溶解、Just Be Friends和裏表ラバーズ實在是XDDDD

最後,希望之後有機會在玩到這系列的遊戲,PS3上的...好想玩啊(OO)

arrow
arrow

    mu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