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書心得  寫在前面:
雖然想過很多次是不是要換一本當作書感想的開始,因為我看最多的是志怪類和推理類的書籍。不過這是我第一本寫在pixnet的書感想,所以還是決定放這篇上來了。雖說是感想,但寫了這麼多篇遊戲心得後我確定感情抒發這部分我真的不太擅長,希望藉由寫書心得的方式可以讓自己有點進步。


這篇心得都是至少兩年前產物了,所以心得也保留當時寫的東西。現在來看,當時寫這篇時似乎有點意氣用事,這篇感情性字句很多,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0010525303_bc_01.jpg  

書名:凍花

作者:齊木香津

狀態:全一本

「我殺了我妹妹」

因為是姊妹,所以想要保護她。因為是姊妹,所以無法原諒她。

 

內有些微劇透及個人感想

更詳細書介紹請見博客來:連結

 

  在現今小說裡面,血親之間的殺害故事已經不再稀奇了。簡單來說故事裡的三姊妹,大姊(百合)殺了二姊(梨花),大姊自首後卻一直不肯說出原因,最小的妹妹(柚香)想明白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而開始追查,故事的重心大概就是圍繞在這一點上。

  我一直覺得兄弟姊妹間的情感是很微妙的,甚至可以說有點矛盾,而作者正是將這種矛盾放大。大姊在外人眼中看起來很完美,甚至可以說是過分完美,待人有禮、長得漂亮、能力強,但是卻沒有人知道她過得很累。維持需要代價,她為此失去了很多,最後失去了姊妹。從日記中她看似贈恨著身邊的所有人、特別是她的姊妹,但其實這只是忌妒、羨慕的表現,她為自己無法和他們一樣感到沮喪、憤怒。她很努力想讓每個人都喜歡自己,但結果卻總是令人失望。不過人生偶爾放縱幾次有何不可?說白點,光是當個好孩子是會惹人厭的。越是努力想迎合人,越是沒有自己的主見,因為沒有人能迎合所有人。百合在裡面就是一個十足壓抑的角色,我想她如果可以去爭取,可以擺脫掉好孩子這個角色,應該能活得更快樂。

  我也有個弟弟,我們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類型,根據我媽說,我小時候和我弟感情很好,因為知道我弟是個過動兒,而有時候很想把他抓起來爆打但還是有可愛的時候,所以我一開始十分的忍耐,直到有一次我忍耐不下去了,兩個人打了起來。我想我那時的狀況應該就和書中百合小時候的狀況一樣『為什麼我要忍耐你這傢伙』心裡雖然這樣想但卻沒表現出來,因為我是個好姊姊,因為他是我弟弟,只不過我很早就忍耐不下去爆發了,而書中的百合忍耐下來,當個好孩子,不吵不鬧,但卻又藉由和霞妹妹的對話來讓『好孩子』和『壞孩子』取得平衡。

  長大後我弟有很多的朋友,善於交際嘴巴甜,但我就是做不來。我心裡當然忌妒又羨慕,但一方面也會開心自己的弟弟能成為這樣的人(雖然有些地方還是讓人難以忍受)。這種有點矛盾的心情被極端放大就成了百合。有多少人是跟百合一樣被培養成所謂的好孩子?完美主義害死人,因為我們最多也只能無限趨近。

  就像書上最後柚香給百合的信上說的(手上沒書所以只記得大意):每個人一路走來身上總是會有傷痕,但即使如此仍然會開懷大笑,這就是生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凍花 齊木香津
    全站熱搜

    mu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