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玩沒幾天就來寫感想,這樣寫起來應該更有效率吧( -   w   - )

TITLE  

遊戲名稱:ダンス・マカブル / 骷髏之舞

語言:日文 / 繁中

型式:RPG

要素:劇情 解謎 西方背景 宗教(不適者慎!)  

分級:12禁

語音:無

目前版本:正式版 

製作團隊 / 官網: http://wheat.x0.to/game/danceM/  /  繁中:http://sikv.web.fc2.com/danceM/index.html

以下內收介紹+感想,圖多有劇情感想有劇透

圖片來源均為截圖與官網,屬原作者及其團隊所有,我不擁有他們


這次在噗浪上有一些即時心得,趁假日有空就快點來寫一寫,當初看到宗教要素原本有點退卻,不是不感興趣,只是一方面怕太艱深難以領會遊戲的故事,也擔心裡面出現極端的宗教思維,會讓我覺得不太舒服。不過畫風真的很吸引我,最後還是決定來玩,結果就一口氣玩完了(分成兩天玩完)!

官網介紹:受到光的指引,少女在不認識的大教堂中醒來了。你能引導她逃離那個地方嗎?

角色

008 2015-12-02  
▲女主角─雲雀,很快就登場了,看打扮看得出來是個鄉村女孩(以前的油畫上鄉村女孩大概就是穿這樣,有頭巾(?)),金髮碧眼童顏巨乳,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這教堂醒來,而且隱隱約約也忘了一些重要的事。其實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孩子,有著一般人會遇到怪事時的所有反應,唯一比較不同的是,他信仰著神,感覺整個遊戲裡,也是依靠著神的引導讓他有力量和勇氣面對遇到的這些恐怖的事、並離開這個教堂。

023 2015-12-02  
▲青梅竹馬爽朗君─拉薩爾,一開始看到他出場就覺得有點不妙啊,青梅竹馬在這種地方出現妥妥的已死/瀕死flag ∑(´Д`) 村莊裡的商戶之子,常常會離開村子跟老爸做生意,讓雲雀很羨慕。純情活力的大男孩,穿著打扮非常的城市,圍巾好棒喔~另外一出場的時候那頭髮一甩真是太可愛了XDDDD 不過最後結局那邊真的就太可惜了,明明是個好男人,都和雲雀約好了QAQ

022 2015-12-02  
▲神父(醫生),一開始全身沾滿血,對著黑霧戳戳戳的醫生,一開始看到他還以為會是追逐戰的惡角,後來發現不是XDDD 雖然雲雀稱他為神父,但其實是醫生。外觀上可以看出來。鳥嘴面具大衣和手套,是在中世紀醫治某種疾病時的裝扮(讓我再賣一下關子),醫生怕自己被傳染到所以這樣穿,詳細資訊可以拜GOOGLE大神。醫生真的是個很迷的角色,把所有的路線都走過之後,發現醫生還是一團謎,從何而來、為何要來、為何會出現在教堂,只要雲雀一碰到他都會回想起一小段回憶。一開始碰他會出現雲雀躺在床上被他戳,還以為是被虐待哩,後來才發現應該是在治療他(`-ω-´)

畫面

◎場景

場景雖然是點陣圖的,布置簡單,但是很美!主要場景是教堂,壁畫之類的好棒喔,看的出來有用心www
074 2015-12-02    
▲教堂彩色玻璃和雕像,從這張上面應該可以看出作者很認真塑造教堂細節,看到的瞬間就有種哇喔~的感覺

◎立繪

025 2015-12-02  
▲立繪的表情動作很精細阿(男女主角,醫生就是單純立繪),而且在特定的劇情中立繪是會動的!特別是女主角,不是說只眨眼啊甚麼的,是表情到動作都有改變,像女主角祈禱的時候會閉眼手伸至胸前合十,嗚嗚感覺超讚的(っ´∀`c)

◎CG

118 2015-12-02  
▲雖然CG少只有幾張,而且是結局only+title,但每張都很有品質,破過特定結局(忘記哪個了...)之後title圖會改變,笑著的雲雀好可愛喔......可惜沒有醫生和拉薩爾相關的_(:3」∠)_

系統

他們家的系統做得很精緻啊,道具的使用很方便,shift就可以快速切換使用。

002 2015-12-02 
▲存讀檔畫面可以看到血量(正氣度),和事件進度(其實就是回憶蒐集數量),走過三次結局(?)會開啟結局查看方式,這時候就知道自己這條線還有沒有機會走到特定結局,不過!在沒到關鍵轉折點的時候是看不出來的,所以只能知道個大概......血量可以從畫面中的暗紋知道,顏色越深紅就越接近死亡結局......追逐戰被追到或是碰觸到黑霧都會減少正氣值。

072 2015-12-02  
▲像這樣直接到轉折點,一下子123的結局都走不到了,只好乖乖讀檔重打了XDDD

 013 2015-12-02  
▲追逐戰可以調整難度,雖然普通的就很簡單了,還可以更簡單真是很難想像XDDDD

 010 2015-12-02    
▲有道具時會有閃光提示,撿到會出現說明,道具部分用的也是挺細心的

121 2015-12-02  
▲在CG欣賞中可以欣賞三個主要角色的立像,右邊的那一列是動態的喔,還可以切換不同的狀態,散髮阿、生病阿之類的

音樂

大量運用了符合背景的聖歌音樂(?),一進入遊戲就傳來彌撒曲莫名很有氣勢啊....

Kyrie - Rheinberger Mass for Double Choir(Cantus Missae, Op. 109)

 

而且中間的插曲也不惶多讓......同樣是氛圍足足的~

The Tudor Consort - Inflammatus

 

解謎

◎解謎難度:簡單

042 2015-12-02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迷宮這邊的會考驗大家的觀察力,其餘部分都算是容易的,提示也很明確,雖然謎題不會卡關,但是要用正確的道具,而道具拾取的時機和順序就變得很重要,一定程度影響結局選擇|ω・`)

◎走位難度:簡單

003 2015-12-07    

只有一場追逐戰(之後的被黑暗追不算),更何況女主角移動速度挺快(應該是WOLF系統的關係,根本是滑行啊XDDDD),掌握方向不卡住可以無損逃過ww

劇情

這次不花太多篇幅介紹劇情,直接上感想,所以一開始就劇透囉!

 

雲雀在教堂中醒來後卻發現大門被一片血池擋住出不去,於是在教堂內尋找出去的方法。結局共五個,BEx1、醫生結局x2、拉薩爾結局x2,快速通關過一次後其他的可用S/L大法完成,不過拉薩爾的比較難耶,因為走醫生線還是可以回到拉薩爾的ED4,可是反過來就不行了,大概...?

012 2015-12-02  

醒來的時候會在十字架找到染血的釘子(耶穌受難時的釘子),釘下後可去除邪穢,其實這邊一開始已經隱約有了故事的提示,釘下去後會聽到吱吱聲,然後一群黑黑的物體散開。去除黑暗後的雲雀隨便亂走,調查血池那邊會有腐壞的家畜小屋的味道。看到這邊的時候我以為雲雀是被關進腐壞的家畜小屋裡虐待XDDDD 後來發現我真的太心髒了這樣不行啊( ;・`д・´)

022 2015-12-02

這時走到底的雲雀會看見對著黑霧戳戳戳的醫生,因為他會在教堂念聖經所以雲雀以為他是神父,他原本想靠近但是一看到他全身是血就驚呆了。

023 2015-12-02  

此時青梅竹馬的爽朗君拉薩爾也出現要雲雀不要靠近他!這時候就該我們選要往哪裡衝了,呃......如果這不是一款解謎遊戲我肯定會衝向拉薩爾的懷抱才對,但偏偏他是解謎遊戲......
於是我就愉悅地衝向了醫生看會發生甚麼事(ノ∀〃)

027 2015-12-02

醫生會超有氣勢的高舉刀子大喊一聲「Kyrie eleison!(求您垂憐!)」,是說我當下以為自己要被他捅死了沒想到只是進回憶XDDDD 後來才想到官網上說沒有即死要素.(`-ω-´)

029 2015-12-02  

也是這個回憶片段讓我的推測出了一點問題,我以為醫生是把她當作疾病的起源,所以村人把雲雀關在廢棄的家畜小屋讓醫生「治療」她,後來發現不是那種『治療』,是真的治療的樣子XDDDD

其實故事裡沒有明確的提到鼠疫,但是遊戲背景設計、黑暗中的吱吱聲、拉薩爾腐壞的身體和醫生的裝扮結合在一起後,應該挺容易得出這個結論,不過我一開始只想到是瘟疫還沒聯想到黑死病

之後就是一路解謎和走地圖的過程,其中會穿插著拉薩爾和醫生相關的回憶片段,看走到哪條線哪條線的故事就會蒐集的比較完整,大概差一個回憶片段左右。以下開始分線+結局感想

兩線共通 END5  

060 2015-12-02   

只要正氣值為零會直接進入這個結局,甚麼都不知道、放棄回憶和思考的BE。其實我們玩家扮演的就是「主」的角色,最後讓我們選擇後,雲雀會說謹遵您的引導,所以我們才是引導雲雀離開的「主」喔,讓她血量為0就是我們放棄她了XDDD

 

青梅竹馬爽朗君─拉薩爾 路線

在開始介紹之前我要先說,原本以為拉薩爾線有一條應該是兩個人會拉布拉布在一起,我實在是太‧甜‧了(´;ω;`)

以下敘述可能順序會有點不太對,因為按照故事順序得到的回憶也是片段無順序的

040 2015-12-02  

在拉薩爾的回憶片段,大部分場景都在河邊。兩個人充滿美麗回憶的地方啊。拉薩爾要和老爸去城裡做生意,告訴雲雀說,等我回來,有話要對她說,妥妥的死亡FLAG立起......

048 2015-12-02  

之後疾病開始爆發,村人陸陸續續地離開村落,而雲雀身為疫病起始地的麵粉店女兒就這樣被留下了,一方面也是不願意離開,因為還要等拉薩爾呢。最後雖然等到拉薩爾,但是拉薩爾也染了病了,還沒有等到雲雀的回答就染病死掉了QQ

 

094 2015-12-02  

終於記起來所有事的雲雀,換上親手製成的白紗,帶著為了拉薩爾編成的月桂葉頭冠,準備和他傳達最重要的心情

END4

002 2015-12-03  

踏進禮堂,拉薩爾正在盡頭等待雲雀,如果無法為拉薩爾戴上不會刺傷人的頭冠會進入這個路線,不發誓的話會卡關阿qaq 總之雲雀會發誓和拉薩爾永遠一起,進入開開心心(虐身虐心)的結婚結局 (ΦдΦ)

070 2015-12-02  

嗚嗚嗚一點都不開心的看似開心結局,換句話說另一個結局應該算是看似不開心得開心結局吧......

 

END3

022 2015-12-03 

進入禮堂後,走到拉薩爾身邊,拉薩爾會變回生病時的模樣 

020 2015-12-03

024 2015-12-03

雲雀一但給他月桂冠,雖然罪惡可以被清除,但拉薩爾就無法和雲雀在一起了,不過雲雀也承諾了會等他,那時候應該是雲雀死亡的時候了......

029 2015-12-03  

離開教堂的雲雀就這樣在床上醒來,而醫生在一旁看護他,之後醫生帶著他的小狗(對,就是在迷宮追雲雀的那隻XD),向下一個地方前進。而雲雀仍然留在這個空無一人的村莊,因為她相信等到神赦免的那一天,大家還會回到這裡,一方面也是在這邊等著和拉薩爾約定好的那一天。

030 2015-12-03  

 

神神秘秘的鳥頭面具─ 醫生 線

其實醫生線大體走向差不多(其實是不知道還可以說甚麼了)XDDDD 不過和醫生的互動會增加,像是醫生在疾病爆發後出現在教堂,會朗誦聖經,不過聽眾只剩下雲雀一個人。

END2

009 2015-12-03

012 2015-12-03

END2的雲雀沒有拿到月桂冠而是荊棘之冠,這樣就無法消除罪惡,因此雲雀只能祈禱神之怒快些過去,最後她會和醫生一起離開村子,比起等下會說到的END1,END2雲雀想法比較沒那麼樂觀,只是消極地等待神的原諒,不過看ED圖應該是和醫生到各地為人們去祈禱傳福音了?

014 2015-12-03  

 

END1

前面同END2,不過有拿到月桂冠去除了黑死病

116 2015-12-02

醒來後的雲雀仍然決定要和醫生離開,離開之前到了村子裡的小教堂祈禱,感覺到主一直在他左右(玩家XDDD),祈求著有朝一日饒恕的到來,END1的雲雀感覺就比較積極陽光點了,是我心中的True End。

119 2015-12-02  

是說醫生真的好神祕阿,太神秘了總覺得他的故事了解的不夠全面,根本不知道他面具底下在想甚麼(爆) ,拉薩爾的故事整個好懂,但醫生線的醫生也不像主角像個引路人,引導雲雀離開這裡回到現實。最後雖然是很陽光,但是還是無法和拉薩爾一起、也無法因此讓黑死病消失,只是更積極的面對它而已。

END5結束後Title頁變更,只剩下哭泣的雲雀。

120 2015-12-02

可能是因為裡面的宗教要素太濃,讓我玩的有點一知半解吧,當下會覺得『喔喔喔喔!』好像懂了甚麼,但遊戲結束後想一想總覺得沒有get到真意,有點可惜無法更深入的剖析,也不是說禱詞用的不恰當,大概是我理解能力太差_(:3」∠)_ 總覺得無法很好的理解雲雀和醫生的想法,拉薩爾太大眾所以可以(欸?) 

雖然我無法深入分析禱詞部分的劇情所想帶來的觸動,但劇情仍然很連貫,從各方面遊戲體驗來說都是款好遊戲,期待製作組的下個作品wwww

 

arrow
arrow

    mu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