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和風格超棒的小品RPG,作者真的太厲害了,90%以上的自製素材啊wwww

001 2014-09-12.jpg   

遊戲名稱:遊夢症

語言:簡中

對應平台:PC

性質:劇情 解謎 

分級:12禁 (少許令人不適的畫面)

型式:RPG

語音:無

目前版本:完全版

製作團隊 / 官網: http://dreamfarer.lofter.com/

以下內收介紹+感想,圖多有劇情感想有劇透,劇透會拉開安全距離

圖片來源均為截圖與官網,屬原作者所有,我不擁有他們


當初看到微博上一堆人大推,就下來玩了! 一進入Title頁的美術和音樂就讓人第一印象很好wwww

劇情簡介(遊戲開場):

如果說夢遊症,是未查覺到還在睡夢中的自己在現實遊蕩的疾病;那遊夢症就是,在清醒的時候穿梭在夢境的病症了。

在很久很久之後的世界裡,作夢漸漸被認為是一種疾病,精神上的疾病。「做夢是沒有意義的」在科技飛速發展下變得冰冷的人類這麼想著,開始禁止做夢這種行為,於是各種各樣防止作夢的藥物被開發出來了,甚至是疫苗。然後,在這樣黑沉沉的夜裡,絢麗的夢境和星星一樣都消失了,也再也沒有夢想和幻想了。我不需要作夢、也不需要夢想。

我睡著了,然後在夢裡醒了過來。

003 2014-09-12.jpg  

以下一樣分部分介紹

角色

故事中有兩位主要角色,而且最重要的是雙主角是可以切換的!不同的主角會觸發不同的劇情、獲得不同的道具>   < 這部分就等往下談到系統時再說了,先來介紹一下主角兩位吧!

006 2014-09-12.jpg  
▲主角之一,佩洛莉絲(Polaris)

名字是北極星,喜歡星星的小女孩,進入了夢中的世界。雖然只有十歲,但言行意外的成熟,像個小大人XD 原本想快速離開夢境,想說在夢裡死了也沒關係,原本要跳崖但被突然出現的男子阻止了,並為她指出離開夢境的路。 為什麼會進入夢境、自己好像忘記了什麼...

外型一秒正中我心,紫色配銀色真是百搭阿,適用各種年齡層>  < 是個可愛的小女孩,外表看起來有點冷漠,但是實際上是誠實的好孩子。不過還只是個孩子就已經忘了自己的夢想,這點挺令人難過的......

007 2014-09-12.jpg  
▲主角之二,艾爾蒙德(Almond)

杏仁XDDD 感覺應該也是個星星甚麼的名稱才能和主角的北極星搭配阿,當個星星二人組ヽ(´▽`)ノ(欸?

已經在夢裡徘徊了很久的男人,住在精神病院,身上還穿著病院服。外表有些不修邊幅,怕蛇XDDD 在他的世界裡物品會變成人喔(擬人化神器!),看起來雖然頗開朗,但在現實中根本就壞掉了阿QAQ 

畫面

畫面超棒的!!可愛的畫風配上這個夢的故事剛剛好www 不管是CG還是場景或是行走圖都很讓人驚艷,而且CG非常多張!完全滿足畫面控(欸?)的慾望o(≧▽≦)o

024 2014-09-12.jpg  
▲幫自己的手(!)點火的蠟燭姊姊www

017 2014-09-12.jpg  
▲場景圖也很棒>   < 其實我挺喜歡蛇罐的www 有點呆呆的也挺可愛的~

系統

◎雙主角

012 2014-09-12.jpg  

這部作品裡我覺得最有意思的設計,就是主角兩位的視角是可以切換的,而且是有意義的切換ww不是換爽用的XDDD 兩個角色對應NPC、能取得道具、對話都不同,有時候為了解任務也需要視角交換

◎解謎

031 2014-09-12.jpg  

解謎難度:簡單

說是解謎,比較像解支線任務。達到不同NPC的要求,就能獲得相應的獎勵。不過雖然難度是簡單,但道具的使用和取得十分重要!因為會影響到結局,所以請各位盡量把支線任務解完吧!如果真的不行的話,官網中作者有提供提示和攻略,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邊就不放上了>   <

官網提示/攻略→→→→由此去

◎道具

023 2014-09-12.jpg  

道具可在MENU中查看,而且使用時要對著相應的物或人,不過有少數是可以直接觸發的

◎星星

025 2014-09-12.jpg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畫面的上方會固定出現一排星星呢,這排星星就是影響結局的最大因素了XDDD 每多蒐集一個就會點亮一顆星,集滿十顆就會開啟EXTRA內容喔www

◎EXTRA

073 2014-09-12.jpg  

擁有10顆星星,走到HE(?)或TE其中之一,就能打開,裡面可以和各個角色對話,了解他們背後的心聲(?),還有作著與程序員的話。最重要的是,有番外篇!各種在正篇中沒有直接揭示的故事都會出現在這www 作者還會給出一組密碼,能讓玩家在特定網站上看到更多設定喔~

◎小問題

遊戲中有個小問題,不是bug,就是大家要注意一下。那就是shift跑步時無法過場景,要用走的才能進入喔XDDDD 還有CG回憶畫面做的很美,但是...

001 2014-09-14.jpg  

CG要一張張往下找,沒有翻頁或到最底/頂的按鍵OTL

音樂

音樂雖然不是自創的,但是選用的曲子搭配故事很有味道,作者也很貼心的設了聽音樂廳的部分

002 2014-09-14.jpg  

當然是要遊戲中有聽到過的音樂才會出現,會出現音樂的原名、來源、使用的場景

劇情感想(不含結局)

◎支線

支線在這個故事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幫可愛的NPC解決問題獲得星星和道具吧ww

前面已經出現兩個了,一是蠟燭、二是蛇罐,後面還有玫瑰花、蜜蜂和牧羊人等等,支線集中在前半部,後半部都在跑主線劇情了

014 2014-09-12.jpg  
▲出外旅行,居家必備!  還有SL功能,蠟燭一家人都好可愛,EXTRA有附蠟燭家的故事喔~

018 2014-09-12.jpg  
▲開著點心店的蛇罐,但是似乎沒有客人上門啊......有點迷糊(因為花粉過敏,打噴嚏的時候被頭髮(蛇)咬到自己,中毒昏迷了XDDD這,感覺有點萌((欸?) 不過兇起來挺可怕的,艾爾蒙德挺怕她的XDDDD 番外有蛇罐麵包的秘密(゚∀゚)

020 2014-09-12.jpg  
▲脾氣有點壞的玫瑰花,傲驕型(蓋章) 到底有多討厭艾爾蒙德XDDD

022 2014-09-12.jpg  
▲想去隔壁花園玩的蜜蜂,性別:女(雌?),在看到她的CG前我都以為是小正太啊,竟然是個女孩子,我的眼睛哪邊出了問題......

003 2014-09-14.jpg  
▲眼睛看不見的牧羊人,這麼可愛一定是男孩子!!

主要支線角色就這幾位,任務是可以選擇要不要接的,但當然是建議全部都接囉www 支線角色都很可愛,不過大部分在佩洛莉絲看來都只是物,而艾爾蒙德是都看得到人型,而且從牧羊人的話可以知道,其實他們有看過小時候的艾爾蒙德

 

下面開始主線劇情和結局的感想,有劇透,沒問題的話→→→→主線劇情感想

 

 

 

 

 

 

 

 

 

主線劇情感想

比起畫面,劇情就稍顯遜色了些。並不是劇情不好,而是畫面太出色,而劇情應該算是普通偏上一些。作者的世界中「夢境」和「夢想」似乎是相互並論、互相影響的,所以失去夢境的人們也漸漸失去夢想。不過因果關係應該不是「沒有夢」→「失去夢想」,而是「失去夢想」→「沒有夢」。當大家都沒有夢/夢想的時候,擁有的人就會變成怪胎,這也是艾爾蒙德的「病因」吧,這部分就留待下方的結局感想吧。

008 2014-09-12.jpg  

進入夢境的佩洛莉絲,必須到達塔的頂端才能回到現實世界。而在夢的世界中她也漸漸想起了一些事情。前半部大都是在和可愛的NPC對話解任務,後半段才算是進入正式劇情。

前半段蠟燭姊姊那邊的任務很難啊XDDD 受蠟燭弟弟之託把你的送回去耶,像我們這麼好心的人,當然是快點把手用一用(?)就快點讓你接回去啊!誰知道要拿著它到處趴趴走!要是全部融光了怎麼辦啊ヽ(´Д`;≡;´Д`)ノ 除了這部分外其他的都不難,很容易聯想到...

033 2014-09-12.jpg  

離開作者提示無法再回去的場景後,會來到一座塔。如果星星不夠的話那一進去就很可能BE了。如果有達到條件,那就可以進入現實之塔。

塔裡面主要有兩條主線劇情,一是佩洛莉絲的記憶,她好像忘記了甚麼事情,二是艾爾蒙德的過去,可以透過一些對話窺見艾爾蒙德過去戀人的事,不過她的戀人直到最後名字還是「???」XDDDD

037 2014-09-12.jpg  

在這個塔裡面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這個故事了,雖然故事內容有些無邏輯(故事是艾爾蒙德寫的...),科學家和機械人的故事。兩個人翻著同一本書,看到的卻是不同內容。佩洛莉絲看的是奇數頁,艾爾蒙德是偶數頁。佩洛莉絲看到的是一個人捨棄自己人類的心成為機械的故事,而艾爾蒙德看到的故事是一個機械人變成人類,但卻更加孤獨的故事。我想兩個故事各自隱含他們的遭遇,而互相穿插的故事代表他們的相遇。下面放上故事,原本想放圖,但圖太多了 囧 所以就用文字了......是個有點難過的故事(´;ω;`) 由左往右是整個故事

佩洛莉絲 艾爾蒙德
從前有一個非常非常天才的科學家,一個人住在樹林裡,非常非常寂寞 科學家製造了一個機器人,他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愛他
我要做出些改變,科學家這麼想著,於是他就這麼做了。 「我想成為人類。」機器人對科學家說,而科學家也是願意的,所以科學家切下了自己的雙腿換給了機器人。
科學家換了機器雙腿,但是他依舊覺得不滿意,還是不行啊,還是少了什麼 「我想變得更加像人類。」機器人也這麼說,所以科學家把自己的雙手也交換了自己心愛的機器人。
失去了雙手的科學家依舊沒有感到自己得到了想要的東西。 「還不夠,還不夠。」機器人看著科學家,用他閃著藍色光芒的眼睛。所以科學家把自己褐色的眼球也給了機器人。
科學家身上屬於自己的東西越來越少了,他變得越來越像機器 「如果我有人類的溫度,也擁有心跳,是不是也能變成人類呢?」聽著機器人的話,┘科學家下定了決心,「我願意把我的心給你。」
最後科學家連自己的心臟都失去了,好冷啊,好冷啊,他這麼想著。但是他還是沒有感到幸福,機器的冰冷讓他漸漸感到衰弱,不久就死去了。 擁有了心的機器人,感受到心臟跳動的節奏和血液流動的暖流,「太好了,我終於成為一個人類了。」但是,回答他的只剩下空無一人的房間了。

 

 

 

 

 

 

 

 

 

 

 



其實上面的故事就隱含了作者想要在遊戲中傳達的,和真結局的結語相互呼應。

再來就是結局感想的部分囉,有嚴重劇透請注意→→→→全結局感想

 

 

 

 

 

 

 

 

  

 

◎全結局感想

一樣主要感想放在真結局下!

BE 1 孤單的前行

029 2014-09-12.jpg  

不和艾爾蒙德一起走的下場,甚麼都不知道然後故事就結束了。開場30秒就能打出的結局XDDDD

 

BE2 不願想起

027 2014-09-12.jpg

026 2014-09-12.jpg    

醒來後就把夢裡的所有事都忘了,不管有沒有進到現實之塔都有可能走到這結局,差別只在有走進現實之塔多回收一張CG。

 

NE Polaris

060 2014-09-12.jpg  

058 2014-09-12.jpg  

到了塔頂的佩洛莉絲和艾爾蒙德告別,雖然是標NE,我覺得比起充滿惡意的HE(?)是更加真正的HE,平淡了點,佩洛莉絲依然沒有恢復記憶,而艾爾蒙德依然在夢裡徘徊。但是佩洛莉絲找回了自己的夢想,艾爾蒙德依然在夢中的世界快樂的「活著」,並且偶爾想想曾經有個小女孩走入了他的夢境。這樣其實,也挺不錯的?至少他們是笑著道別。

 

BE3  深淵 HE 是誰做的夢呢?

071 2014-09-12.jpg

069 2014-09-12.jpg  

大家都很開心地「活著」(?) 沒有痛苦、悲傷和失去。艾爾蒙德就和他女朋友在一起,佩洛莉絲也一起快樂地活在夢中,大家都開心,HAPPY ENDING......才怪!!我感受到了來自世界的惡意啊啊啊啊!!!(ΦдΦ) 這個結局某種意義上根本大家都壞掉了啊XDDDDD

 

TE 遊夢症(結局圖閃太快我截不到啦(;∀;))

 075 2014-09-12.jpg  

065 2014-09-12.jpg  

佩洛伊斯會進入艾爾蒙德的噩夢,並知道了他的過去。他因為非常常做夢,並且把故事寫下來(女朋友很喜歡他的故事),但女朋友最後卻因病去世。他會作夢的病也被發現,身邊的人將他送進精神病院,強制治療這「疾病」,雖然他自己不認為是病。當一百、一千、一萬人都認為你是瘋子時,你自己也會覺得自己是瘋子了(眾口鑠金真可怕),最後就變成他乾脆的反抗,然後進入夢中。

夢魘雖然在故事中看起來像壞人,但他應該更像艾爾蒙德的守護天使,隨著艾爾蒙德精神的崩壞變成現在這樣,但依然幫他維持著夢中的世界。

053 2014-09-12.jpg  

佩洛伊斯會找回自己過去的記憶,其實他以前就進入過夢中(第十個星星那邊可以知道),並且認識了一個朋友燕子先生伊瑟,他們一起在天空遨遊、一起彈鋼琴,而在佩洛伊斯離開夢境後,他遺忘了夢中的朋友。而這次再度進到夢境,過去的記憶又慢慢浮現。「相信即存在」是夢中的定律,而當佩洛伊斯好不容易想起朋友的名字時,伊瑟卻也消失了,只留下一根羽毛。

066 2014-09-12.jpg  

好不容易找回朋友的記憶卻又失去他的佩洛莉絲渾渾噩噩,但又想到艾爾蒙德需要他的幫助。等他找到時,發現佩洛莉絲平安的艾爾蒙德也鬆了口氣,認為自己回不到現實了便和夢魘留在夢中。而佩洛伊斯則藉伊瑟的羽毛離開了夢境,但卻能記得夢中所有發生的事。

077 2014-09-12.jpg  

『清醒著,卻漫無目的,只是為了活著而活著,沒有夢,也沒有夢想。而睡著時卻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嚮往的東西......』

『......夢終究得醒來,還是要被強迫著面對,不得不忘記一些事,不得不放棄一些事,不得不去努力接受一些事,這樣的結局,就是現實啊。』

雖然我不覺得作者是想藉這故事傳達「面對現實吧!孩子!」這樣,但是真結局好像就是這樣的感覺呢,現實再苦再痛再難過,夢裡再美再好再開心,都還是要醒來的。不願面對自己不是「正常人」現實的艾爾蒙德,雖然在夢中但卻是孤單的和在現實中逐漸變成「正常人」的佩洛莉絲。他們各自代表了不同人在面對現實的情況,艾爾蒙德選擇了逃避,而佩洛莉絲則是回到了現實,面對他。並沒有哪一種比較好或不好,都是解決的方式。也許擁有夢中記憶的佩洛莉絲以後真的會發憤成為太空人呢(欸?

不過對現在的人來說一睡不醒挺有難度的XDDDD 夢如果能讓自己逃離現實的痛苦,就這樣在夢裡多留一會也不是件壞事,至少醒來後面對現實還可以稍微回憶一下夢中的快樂。

就這樣遊夢症感想結束啦,最後放上ENDING的佩洛莉絲,期待作者的下個作品!

090 2014-09-12.jpg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狐言亂語

muk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Zhn Chen
  • 請問博主,這個遊戲的原檔還在嗎?
    因為點進官網,遊戲的下載地址點不開QAQ
  • Zhn Chen你好!剛剛確認了一下是可以打開的喔沒問題www可能因為作者用的是百度的網盤所以有的電腦會擋@ @
    不過我這邊的原檔還在,如果真的無法下載還是可以...嗯,分享一下XDDDD

    muku 於 2014/11/26 13:27 回覆

  • 阿君
  • 可以請問存檔的時候如何操作嗎?
    因為剛開始玩的時候,到存檔畫面,不管按甚麼按鍵,都無法讓他感應到而前往"存檔"這個按鍵
    謝謝!
  • 阿君你好~
    剛剛試了一下,一開始進到存讀檔畫面要先用左右鍵切換,然後才能選欄位

    如果還是不行的話,那應該是像作者說的遇上無法存檔問題,不過這個問題至今無解的樣子_(:3」∠)_ 作者也沒給出明確解決方法,我在玩的時候沒遇到類似問題,如果這樣可能就無法幫上忙了,抱歉> <

    muku 於 2016/05/03 23:18 回覆

  • 皮卡
  • 你好~打擾了想請問你
    打開遊戲沒有字幕怎麼辦WQ
  • 皮卡你好~
    剛剛試了一下,繁體系統下可直接打開遊戲,所以沒有字幕的話應該是沒有安裝字體> <
    字體載點和說明可以看作者的這篇文章
    http://dreamfarer.lofter.com/post/402949_16ec0c6

    希望有幫你解決問題OvO

    muku 於 2016/08/07 16:17 回覆

  • L君
  • 不好意思,我剛剛下載了好幾次,可是也沒有字幕,我點進了官網的下載字幕,可是它說鏈接錯誤沒有找到文件QAQ那我是不是沒辦法玩了?
  • L君你好~
    看了一下作者的連結真的失效了OTL
    不過從評論來看應該是使用簡體的黑體字型
    你可以從這個網址下載看看,下載好直接丟進控制台的字型再試試看
    http://www.zitikoudai.com/chinese-fonts/other/SimHei.html
    如果還是不行那就只能從控制台去轉區了ˊAˋ

    希望有幫到你,祝你順利遊戲> <

    muku 於 2017/06/04 14:27 回覆

  • L君
  • 謝謝大大! 終於有字了! 感激啊
  • 喔喔能順利解決真是太好了,遊戲愉快~゚ヽ(´▽`)ノ

    muku 於 2017/06/11 20:03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