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父親節,祝全天下父親,父親節快樂!

至於父親節更了和媽媽有關的書,這只是一個意外XD

書名:去看小洋蔥媽媽

作者:岡野雄一

狀態:全一本

 

就算明天你連我也忘記了  

我們也要一起笑著走下去

 

內有些微劇透及個人感想

更詳細書介紹請見博客來:連結


 這是一本描述作者跟他患失智症母親的故事,故事中以漫畫為呈現的主要方式,穿插一些短篇的文章。沒有甚麼高明的畫技、複雜的網點和故事劇情,只是把最真實的模樣表現出來。人物都很可愛,雖然只是黑白漫,但卻有溫暖的感覺。其中講了許多作者跟失智症母親相處的趣事,在書裡找不到一般照顧者會產生的壓力和陰霾,如同作者所說的「失智也不全是壞事嘛」,可以說是用完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這件事是很不容易的,大部分的人也很難做到的。也講了母親失智後,會和已經過世的父親交談、出遊,以及跟過去時間的自己交會的情形。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哭了,但這本書看到最後洋蔥還是發威了,明明是一本充滿正能量的書(笑)。會流淚是因為跟裡面的內容有共鳴,我的爺爺在過世前也有輕微的失智症,他不知道在身邊照顧的人是誰,會忘記做過的事,遇到事只記得看護的名字。

雖然父母現在還很健康,但現在罹患失智症的人越來越多,隨著年紀增加父母的記憶力也越來越差,有時候他們會忘記自己拿著鑰匙要去哪、會忘記自己有沒有關瓦斯。他們會問同樣的問題,重複做過的事,我知道,很容易磨掉耐心。

到了未來某一天,他們可能會連我都認不出來。那時的我會覺得不耐煩、厭倦、疲憊,但他們肯定也不想這樣的。想想在我們小時候他們也是這樣教導我們,就像一個迴圈一樣,那時就輪到我照顧牠們了。只希望那一天到來的時候,也能跟小洋蔥先生一樣,用正面、樂觀的想法與他們相處,然後可以笑著對自己說「失智也不全是壞事嘛」。

近來失智症的公益廣告越來越多,可見失智老人的現象開始受到重視,以下,小心洋蔥XDDD

關愛老人之打包篇 

這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第一個失智症廣告,很喜歡他最後的標語

「他忘記了很多事情  但他從未忘記愛你」

 

 你是小傑? 我是誰?

失智老人就跟小孩一樣,也因此更需要家人的照顧和支持。

最後再一次祝全天下父親,父親節快樂!大家不只是在今天或母親節,平常就要關心己的父母喔OWO

arrow
arrow

    mu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